弥景

   

【纬钧】他和夏日长

·梗来自weibo文手挑战第二条

·解离性人格障碍(人格分裂)+破镜重圆

·不喜请点×

·祝食用愉快!





人们说他死于一场车祸,实际上,他死于遇见他的那个夏天。



序 


齐思钧抬眼看着这个诊所,自嘲的笑了,怎么还真的会来这里呢?那场车祸后另一个自己给自己留了一个字条:请你去JZ心理咨询室。

可是之后自己怎么询问,他却再也没有出现过,于是只好带着疑问到了这里。

 

 

前台经过简单的询问,给了齐思钧一个小小的号码:“等下周医生会叫到这个号,在这之前还请耐心等待一下。”点了点头,寻了个座位坐下,开始观察起这里的布置。很淡的嫩黄色,中间隔了一道玻璃门,看不见里面的动作,但是很敞亮。等候室这边还有任意拿取的零食箱,空气里有淡淡的香薰,闭上眼觉得好像置身于云里,亮堂堂又软乎乎,没人打扰。睁开眼的时候觉得身上一轻,手边还贴心的放了一杯薄荷茶,几片薄荷在杯中沉沉浮浮,尝一口里面还藏了一些柠檬。

刚把杯子放下,就听见一声“4号在吗?”从房间里传出来,齐思钧捏紧了号码牌走向房间。

 

咨询室里只有一个人,那个名牌上写着的名字是“周峻纬”,名字挺好听的,抬眼看人倒是觉得惊讶:有些面熟,却始终没法在脑海中找到对应的记忆。这个人笑起来有两个小小的酒窝,整个脸显得年轻,可是你看他整个人却沉稳极了。也许这就是他职业的魅力吧,齐思钧这样想。

“你好,我是心理咨询师,周峻纬。”

“你好,我是齐思钧,或者说我是……4号?”

胸膛莫名能感受到对面人笑起来时的震动,带动了空气变形,在声音和空气中的波动中他听见了回答:“因为你其实不是你自己,对吧?”

还没想到回答那个人再次介绍了一遍自己“我是周峻纬,上次你车祸中另一个车祸对象,也是认识另一个你的人。”

 

 

“你是说你认识齐岱泽……?”齐思钧感觉周边的空气都凝固,手不自觉地颤抖,“那个时候是他?”

 

 

 

 

-那个他

齐思钧是一个主持人,他有一个藏得非常好的秘密,他有第二人格,和其他的解离性人格障碍不一样,这个人格几乎和自己共享了全部的生活,就算那个他突然出现也不会有什么大碍,他和自己一样能言善辩,没有人能够区分出他们两个。

 

就连自己都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时候诞生,他说他叫“齐岱泽”,这个名字多好啊,包括了山川湖泊。但是也好像有什么被藏在这广袤土地下,齐思钧也不想去追究。

人生多困难,能有这么一个朋友,好像也不错。

 

 

齐思钧虽然笑着面对任何人,心里却有一个怎么笑都填不满的空,他想也许齐岱泽就是这个缝隙,他变成了另一个自己。

没有恋爱过,也没有任何期待,凡事都带着最平常的期待,从不多奢望,从不多盼望,维持在最低的标准线即可。

曾经不是这样的人,谁不曾意气风发过呢?

但是他齐思钧尝试过棱角分明,然后遍体鳞伤,终于也变成了这样一个平常不过的人。这么想,还得要感谢齐岱泽。

 

 

周峻纬从车上走下来,准备查看后备箱的受损情况,却看见另一辆车上下来的是四年没见的熟悉的脸:熟悉的人走过来递了张名片,名字是“齐思钧”,说“这是我的名片,关于修理费的事宜可以联系我”。

身体比思维还要迅速的拉住了他:“你是谁?”太过于熟悉,一下就发现虽然面对的是曾经最熟悉的人,可是内里却觉得不是他——

果不其然,“我是齐岱泽。”

 

没想到真的能在这里看见齐思钧,而他也果真和自己所想一般,把自己忘在“另一个自己”那里。

 

 

“……你认识……?”那应该是个秘密,那本来是个秘密,为什么这个周峻纬却知道?本想掏出手机,后知后觉发现在进来的时候手机被放在了靠近门边的小桌上,坐下来的只有自己一个人,除此之外别无他物。想离开身子却沉重得像灌了铅,只能听见那几句:

“齐思钧,我是你的爱人。

“被你遗忘了给齐岱泽的爱人

“周峻纬。”

 

什么都想不起,但是齐思钧突然很累,他想让齐岱泽来帮他。

 

“喂,周峻纬,那天你说好的不是这样。”立马反应过来讲话的人已经产生变化,而且这次,他没想伪装。

“齐岱泽,为什么只有你记得?”周峻纬一下失去了刚才的咄咄逼人,肩膀好像背了无数的悲伤。

“因为,我记得。”

 

一时之间,谁都分不出到底是谁讲的这句话,不同的声音粒子撞在一起,合成同样的一句话。

 

 

以前多好,那个时候他们两个都只是没有烦恼的人,都是肆意妄为的人,都是相爱的人。

周峻纬想,也许自己从一开始,就不该去爱上齐思钧。

 

 

 

 

-漫长夏日

同一间教室里,前后座,是最好的浪漫距离。周峻纬喜欢齐思钧,齐思钧知道,他们是双向明恋。现在只差一点点,就是告白。

学校里有小树林,也有晚自习时没有人的池塘边,可是周峻纬很嫌弃这些地方,用他的话来说,就是“没有意思”,怎么能够得上自己和老齐的细水长流和坦坦荡荡?

琢磨来琢磨去都没想出个好方法,谁也没想到最后表白的地方是他两走过无数次的通学路上,周峻纬突然停下步伐,拉了拉齐思钧的衣角,感受到有一股力量的齐思钧也停下来,打断自己原本的话转头问到“峻纬,怎么啦?”

少年的脸上突然出现了一丝绯红,鼓起勇气在齐思钧的脸上亲了一下,停留在耳边的时候说了一句齐思钧以为能记得一辈子的话“我喜欢你”。

 

 

应该两个人都不记得分手始末,但周峻纬猜有一个人记得——齐岱泽。

他是什么时候发现齐岱泽的呢?

出国留学的第三年,周峻纬翘了一节晚课来机场接齐思钧,两个人哆哆嗦嗦回到房间的时候,他敏感的发现今天的老齐有些不同,这三年来的课程锻炼了他,但他却没有出声询问,只是说“先喝一杯热水吧。”

接过杯子的手用了和平常不同的姿势。周峻纬一边笑着一边和他分享之前的点点滴滴,不动声色的观察。入睡前,惯常的准备把他揽入怀,齐思钧却翻了个身逃出了拥抱的范围,笑着说:

“你发现了我吧?”得到肯定的回答,“你就什么都不想问我?”

“想啊,但是不管怎么说你都是老齐。”

“有时候我真的嫉妒齐思钧,哦我叫齐岱泽。其实我出现的很早,就在你和齐思钧说你要出国的时候,但是他至今都不知道我的存在。是不是想问为什么?我猜你刚才应该猜到了吧?”

周峻纬点了点头,那个时候齐思钧看起来平静无波,但是能够猜到,不然也不会有这个“齐岱泽”的出现。

“今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出来了,可能,他累了?”头发被乱揉一通,被逃开的环抱又圈住了自己“长时间飞行,睡吧。”

第二天周峻纬醒来发现齐思钧在热牛奶,递过来的手和昨天不一样,齐思钧笑着问“怎么冰箱里只有牛奶了?你每天都在吃什么?”

起身抱住准备喝牛奶的齐思钧:“所以我们今天去超市吧。”

 

华人超市里东西倒是挺多,齐思钧推着车走在前面,挑选不同的食材,周峻纬走在后面却在想那个齐岱泽,到底是什么关系,他知道多少,或者说他分担了老齐的哪一部分呢?

这个答案在四年后的一场车祸中,他终于知道了答案:

过去是分担了齐思钧的痛苦

后来是分担了齐思钧所有的恋爱,把它和齐思钧隔离起来。

 

 

分手后周峻纬再也没有见过齐思钧,他知道一切齐思钧的消息。学成回国后在他所在的城市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室,他也从来没有打开电视,看过一次他的节目。

周峻纬心想,自己其实胆小得要命,比齐思钧胆小,比齐岱泽胆小。

所有的医者,都不能自医。

 

 

直到这次车祸,他第一次见到齐思钧,却不是他本人。

齐岱泽和周峻纬说,他受够齐思钧了,希望他能帮齐思钧,他会想办法把齐思钧弄去咨询室,到时候就看周峻纬的了。

 

 

 

 

-他和夏日长

周峻纬明白,不是齐岱泽受够了齐思钧,承担了所有的回忆、甜蜜的齐岱泽在看见自己的时候,突然认输了。

他是齐思钧分离出来的第二人格,明明什么都可以和主人格分享,却又藏了那么多的秘密。他齐岱泽和齐思钧一样,喜欢的是周峻纬,也只有周峻纬一个。

 

遗忘了的分手理由只要一个人记住,那就是齐岱泽;

曾经的甜蜜变成了日日夜夜的折磨,那就齐岱泽来受;

如果再见了周峻纬还是忘不了,那就还给齐思钧。

这就是齐岱泽。

 

 

“因为,我记得。”这是齐岱泽,“你快点把我融入齐思钧。”

“因为,我记得。”这是周峻纬,“谢谢你。”

 

 

等待再次醒来的时候,齐思钧觉得脑袋一空,不自觉抬起手抚上脸颊却发现自己落了泪,他看向对面的周峻纬,说“不好意思,怎么就突然哭了呢。”

结果发现那个咨询师也落下了眼泪,“齐思钧,你想起我了吗?”

 

想起那些过往,那些分离的日子?还是你只想起了你的眼泪?

 

 

“没有……但是可以让我再和你恋爱一次吗?周峻纬先生?”

齐思钧露出了小狐狸般的笑容,“这一次换我记住你”,未干的眼泪变成了小小的彩虹。

 

 

周峻纬笑了,酒窝里能藏下齐思钧所有的眼泪。他不会告诉他,那个陪伴他那么久的齐岱泽已经不见了,也不会告诉他,这一次他有多么努力才把他换回来了。

“欢迎你,我的齐思钧先生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事后齐思钧问周峻纬,你的车要赔多少?

周峻纬坏笑“要你一辈子的钱来赔。”






*一些唠叨

之前就有想产出,但是没有什么灵感,昨天看到这个梗觉得挺适合~然后写着写着就变成了现在这样,莫名其妙有些偏意识流(?)

为什么不写分手原因,其实是因为…我想不出来…🤣
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弥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