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景

   

【周蒲/南纬】悬日

·知乎体

·不甜

·灵感来自Hebe同名歌曲

 

>>>话题:遇到前任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呢?

好多时候遇见前任的时候都会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,想问问大家有和我一样的吗?

 

>>>查看全部125780个回答

 

Star

36948人赞同了该回答

 

应该大部分人遇见前任都是猝不及防的吧,我也一样。

我是SOHO,最近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,准备了点小玩意儿出去摆摊。之所以出门干点这个,就有一个最大的原因,我失恋了,在一段时间里提不起任何兴趣,在朋友的“关怀”下“接受”了这个提议,走出房间。

失恋其实不是突然发生的,我有预感,我猜他也有预感。我们认识得太久了,久到我的人生其实不长,但是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占据了三分之二,我才26啊。前三分之一,我们都还是小屁孩,在各自的时间上快乐的挖泥巴拖着鼻涕到处走吧……

貌似扯远了,和他认识是在8岁。在见到他之后破灭了:为什么叔叔阿姨那么好看,他却黑不溜秋,眼睛倒是黑亮得有点刺伤眼睛。其实也不是问题嘛,虽然我是很白,白到出名,但是不会对比我黑的有什么看法,我想向他打招呼,可能是站得太近了,抬起来的手碰到了他的脸,沉沉的一声“啪”响起,两人都惊了,还没开口道歉,他却回了一个“问好”。这样梁子就结下了。

后来和他在一起后问过,还记得这事吗,却得到了一个不同的回答:“那时候不是你充满敌意的看着我吗?还一抬手就一巴掌,我就恨得回了你一掌。”看看,我两之间其实一直存在着信息的出入,我那可是震惊啊,毕竟当时真的黑……

认识不久后他空降我们班,好在我的座位有人,老师把他排在后座。他站在讲台上,在背后黑板的衬托下显得白了点,不禁“噗嗤”一声,又好巧不巧被准备回座位的他听到,他鼻子出气“哼”了句。很长一段时间里,其实直到小学毕业,我们之间毫无交集,虽然住得近,但单独回家,各找各妈;在学习成绩上第一基本不是我就是他,比公转自转还要稳定。看上去我们很亲近,但是疏远得很,并不过多交流,只留了点基本问候:

“上学了。”每天早上的定点寒暄,“要考试了。”毫无真诚的提醒,“生日快乐”每年惯例的文字,“新年快乐”开年维持和平的语句……

所以现在想想,我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?又是怎么变成前任的呢?

 

初高中我们都是直升班,不过我在二班,他在一班。从来没有变化过,怎么说呢,因为成绩还是那么稳定,都在前50的圈子里兜兜转转,学校老师不会想让好苗子转班,我们也不会提。这样看我们很默契欸。

也许是距离产生美,也许是时间上不时时相见,但我们就是在这一时期缓和了关系,也会互相询问对方过得如何。像他课外生活丰富:加入篮球队,每次都会有大批女孩子围着看;还参加辩论社,常年坐在四辩的位置上输出他的观点。而我成为街舞社的社长,我热爱所以我优秀。不过讲句实话,那个时候他比我受欢迎,当然啦,能文能武的当然招人爱。我会关注他也是理所当然的了,你想,这样的人是你的发小,虽然你们之前不太对付,但是现在变成了普通朋友,成绩好,除了黑一点但是真的帅,个子高,笑起来好看,真实十项全能。

但是我要陈述一个事实,那个时候我没有看上他,因为如果他说的是真的,对一对时间,其实是他先动心的。不敢相信。

那时候高二,我们两个班都是理科班,前100的都能够受到学校的特殊关照,周末会损失一个下午来进行美名其曰的“提高课程”。但是大家都明白,就是挂羊头,卖的是奥数课程。那时候我的物理不错,总是被老师叫上去,帮老师完成解答,给其他同学提供思路。他说每次我上去写题,因为身高有时候写字时衬衫会露出一点点肉,他说那一点点照不到阳光,所以是投下的阴影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走神了,回过神时已经放下手臂,衬衫又把肉遮住。每周都会发生类似的事,他慢慢的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最后才发现是喜欢我。很奇怪吧,但我喜欢他也是这种小事,大扫除的时候我在外面擦走廊,他提着一桶水走过,对我说“腰不要弯太下,对你不好”,其实是很普通的一件事,跳街舞嘛,肯定要保护腰的,他提着水桶的手还是那么黑,其实比以前白了些,用力的手臂上有一些青筋,是笑着讲的,突然意识到大事不好,之前关注他不就是开始认为他是我什么人了吗?不然我关注他干嘛。

 

然而学霸始终是学霸,我们都按兵不动,高考后别有心机的询问对方的志愿,结果都失了算:我去了国内的top10,他出了国。后来我才知道他其实早就准备出国了。

距离的拉大,反倒让我们变得更好,虽然刚开始是有怨言的,但是视频里的他只要和我说“对不起”或者叫我的名字我总是会消气的,我太好哄了。我们在一次次视频、电话里阐述自己的生活,把对方的生活掌握了七七八八。

有一次约好了云喝酒,我在国内不怕死的点了长岛冰茶,他在bar里端着椰林飘香笑话我“你能撑到多久呢?”,为了显示自己的男子气概,快速入了口,那酒烧得我开始有点模糊,对了其实我一点也不擅长喝酒,说出了最后悔的话:

“你喜欢我吗?”

没有得到回答,于是也装作酒品不好忘了此事。这年他没有回来过寒假,联系也变少了,他总是很忙。三个月后夏天的时候,他却拖着箱子来我的学校:“我来找你,我喜欢你。”好俗套,他提前完成了学业,就是想来找我,亲口告诉我他喜欢我。

 

不过时间存在差异,当时的我没有发现,我太高兴了。

毕业后我们都干得不错,我去了投行,他在研究所。日子过得很好,没有什么问题,我们是走过了人生很长路的伴侣,但是我想我们还会走很久很久。

在一起后才发现,以前认识的他好像有些出入,他性格调皮,喜欢撒娇,喜欢重复用不同的名字来称呼我。问他我们的初印象、心动的时间、为什么不当时回应我的告白。

“因为我想的是,我是那个主动的人,我不知道你是醉是醒,但我想亲口告诉你,想不再离开你。”

你看啊,他好擅长抓住我。

 

 

……原来已经讲了这么多废话,跳到是怎么变成前任的吧。我是不是提了很多次,我们其实存在差异,也没有真正非常亲近、熟知,但是我们相爱了。

是我提出的分手,剧情很俗套,俗套到不需要废话,我们都开始发现有了倦怠期,我害怕不再对他心动,所以在他纠结的时候,当机立断。不过谁都没有拖泥带水。

 

遇见前任就是摆摊的第二天,也就是昨天。对了忘了讲,我之前在投行,后来辞职从事影评,用存款买了自己的房子,摆摊的地点也在房子附近。

昨天天气真不错,天空很透明,投下来的阳光不晒,我能够懒散地待在摊位上全靠这个舒适的阳光,抬头看看云,结果谁让眼神那么好,看到他和一个男人站在一起。看到那个陌生的男人有很好看的侧脸,比他白。

真该死,我竟然还在用他比较,而且更糟糕的是,我发现分手后的自己,居然还是对他心动了。虽然分不清是尴尬还是害怕还是真正的喜爱。

其实我是想把摊位收起来结束的,但是摊位费真的太贵了,两小时收了40,还没有卖出任何东西,这也太亏了。索性站起来活动活动身体,他可能是看见我了吧,突然就往这边来了。

“老板,你这东西多少钱呢?”是他的声音,好烂的一招,“十……”狮子大开口刚想宰,另一个男子出声“你不是说见故人吗?怎么就开始买东西了呢?”

心里在鼓掌,不愧是他,好战术,又特别心酸,他身边站着的人还真的挺好的,就算和自己比起来也不差。

“他是我的患者,”他解释到“他说这里有个集市。”

移情,不会是移情吧?心想这医生还真不错,患者提要求就答应,真是太过尽职。“这个十块。”继续宰客。

那个男子突然说不太舒服,准备找个椅子坐下来。整个环境只剩我和他,我背后好像是落日,最后的余晖落在他脸上,我看着他,他在发光。

最后我想真的够了,我不是他的谁了,只是他的发小,认识很久很久的人,我还小气地想坑他,于是弯腰把那个小玩意递给他:“不要钱。”

 

故事就到这里。最后回顾主题吧,唠唠叨叨太多无关的内容了。

“遇到前任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呢?”

在想和他经历过的时间,为什么我们没有早些认识到我们并不是最好的人,为什么没有早点在一起,为什么会提分手,让他变成前任?

 

他就是一道悬日,是耀眼的光,温暖过无数次。可惜我们之间吸引力止步于此,变成悬日,高悬在空中,我是站在地平线抬头仰望的人。

只要蜻蜓点水,就够了。

 

大概是自己的名字不对吧,是star,不会发光,星星和太阳没办法相见。

 

 

 

>>>489回复

 

>>>JZ

你有没有想过,你也是他的悬日呢?

我想要再次把握机会,我想要温暖。

有的人是星星,但是在他人眼里是光。

 

对了,祝你摆摊发财。

 


 

 

 


评论(8)
热度(11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弥景 | Powered by LOFTER